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百家之言  项目管理  学院学报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2015-11-02 14:02  

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新禾园”创业计划为例

董慧  嵇怡

摘  要:本文分析了高职院校园艺专业创业教育的现状,结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新禾园”创业计划的具体做法和实施成效,探索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新模式,为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创业能力提供依据。

关键词: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创业能力

The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Professional Of Horticulture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model

——With The Case Of "Xin He Yuan" Business Plan Which Implemented By Jiangsu Polytechnic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DONG Hui, JI Yi  

(Jiangsu Polytechnic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Jurong Jiangsu 212400, China)

Abstract: This article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of horticulture in polytechnic colleges, explores a new model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of horticulture, which combines with specific practices and implement effective of "Xin He Yuan" business plan that implemented by Jiangsu Polytechnic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this can train students' creative spirit, also can provide an important basis for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Keywords:Professional of Horticulture;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Professional Of Horticulture; Jiangsu Polytechnic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Entrepreneurship Ability

随着大学毕业生的不断增加,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许多大学生把创业作为毕业后的首要选择[1]。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此,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园艺专业是培养具备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商贸、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与园艺科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2]。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农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园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增加,探索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1. 高职院校园艺专业创业教育的现状

1.1 创业教育与专业结合不够,学生创业比例较低

据调查,目前很多园艺专业学生对创业教育的了解只局限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上[3],与专业相关的创业人才培养仍停留在专业理论知识讲授上,创业教育对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不够,开展创业型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力度不足,与专业结合也不够,学生创业的比例也相对较低。

1.2 创业意识培养不足,学生创业主动性较低

随着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园艺专业学生对创业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很多同学对创业教育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和强烈的兴趣,具有勇于创业的勇气和精神[4]。但是经过调查,我们也发现学生虽然有创业的热情,但是真正在校期间或者毕业后创业的学生数量却不是很多,很大一部分学生更加看重职业的舒适度、稳定性和工资待遇,很少有学生愿意承受创业的艰辛和风险,主动性较低。

1.3创业师资实战经验缺乏,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

大学生创业教育重要前提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更应该具备丰富的创业实经验。而目前园艺专业创业教育师资存在“教授多,教练少”的现象,大多缺乏创业实战经验,甚至没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在校期间向学生开展创业指导多以理论为主,导致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师资队伍的缺乏成为制约创业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瓶颈

2.我院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是我院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之一,自1946年创办至今已有66年的历史,2007年被列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过程中,强化创业教育理念,实施“新禾园”创业计划,培育农业创业型人才,实现了高素质技能型园艺人才的培养与创业教育相结合。

2.1“新禾园”创业计划的主要内容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园艺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效,引领更多大学生依据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20143月,我院制定“新禾园”创业计划,在江苏农博园率先创建了“新禾园”大学生创业基地,以“新禾果园”、“新禾菜园”为实战演练平台,订优惠政策,引导在校大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采取“零投入,后结算”的模式承包葡萄、蔬菜、草莓等园艺作物,探索以“承包经营 实战演练”为真实场景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方式,创新并实施“创业教育+项目入驻+实战演练”的“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见图1),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知识。“新禾”的“新”指新型、新时代,“禾”指禾苗、农业、农民,“新禾”寓意新型职业农民。“新禾园”创业计划是根据“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实际运用为主体”的理念,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契机,引导和扶持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活动,鼓励自主创业,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1 “新禾园”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

2.2.“新禾园”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的实施

2.2.1 以创业教育为载体,改革创业课程体系

创业教育的课程建设是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创业教育的基础和保障。在“新禾园”创业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分析,确定了园艺专业学生的创业方向。根据创业方向,确定了创业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创业理念塑造、园艺专业技能强化、创业基础知识普及和创业能力培养四个模块。再根据以上模块要求,精选课程内容,加强课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改革创业课程体系(见图2)。

 

2 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2.2.2以项目入驻为保障,吸引学生自主创业

为了让更多在校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活动,鼓励自主创业,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我们以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基地,采取“零投入,后结算”的承包模式,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大学生开展创业活动,引导大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承包基地项目,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懂技术、会经营、善创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2.3 以实战演练为契机,培养学生创业能力

为培养园艺专业高素质技能型、管理型人才,依托学院北校区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和江苏农博园实训基地为创业平台,建立“新禾园”大学生创业基地,培养生产型、营销型创业人才。学生通过承包经营,自负盈亏的形式进行实战演练,既锻炼了生产营销实践技能,又培养了创新性思维和技术改进的能力。

2.3“新禾园”创业教育模式实践的成效

2.3.1优化了创业课程体系

通过“新禾园”创业计划的实施,打破传统教育以理论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将创业理念融入到实践教学中,着力打造创业理念、专业知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等创业教育四大课程模块,优化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2.3.2 增强了学生创业能力

“新禾园”创业计划严格按照“创新创业意识,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创业能力”的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人才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目前,已有60余名同学参与了项目实践,学生的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职业素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团队的合作精神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以2014年“新禾果园”为例,A组实现人均净利润14868元,B组实现人均净利润12288元。  

2.3.3 创建了精英导师团队

“新禾园”创业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专门邀请企业家、杰出校友及政府部门的业务骨干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选聘校内长期在基地生产一线从事生产管理的老师为技术指导,聘请行业技术工人从事兼职生产指导工作,通过改变程序化教学模式,现场指导创业学子生产销售、经营管理、风险评估等,加强彼此间交流,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精英导师团队。

2.3.4营造了校园创业氛围

“新禾园”创业计划紧扣产业需求、学校特色和专业特点,围绕创业能力要素,对学生进行创业专业技能(含基础技能和岗位技能)、创业意识(含创业设计、创业心理等)、拓展技能(含管理、营销等)的全面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在校生的创业热情。通过入园承包学生传、帮、带的形式,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创业实践,营造了校园创业氛围,形成校园创业新形态。

2.3.5产生了广泛社会反响

《新浪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省级以上媒体20篇次报道了我院的新禾园创业计划。2014年由省教育厅组织的18家省级以上媒体对我院的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截止2014年的年底,共有21所省内外兄弟院校、32家用人单位,近200人次来我院“新禾园”创业基地进行交流学习。

3.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思考

园艺专业创业是一项十分艰巨、具有挑战性的社会活动,其创业模式较多,以城市为舞台的有开花店,花卉租摆,趣味花卉培养店,承接都市阳台,露台,天台,屋顶等私家花园的设计、施工及后期养护,承接城市绿地养护等;以农村为基地的有种植中高档蔬菜,园林苗木或中高档花卉等,另外,还可以成为园林,与园艺产品经纪人[2],但这些创业模式和专业实践密不可分。因此,园艺专业创业教育必须立足于实践,更要在实践及其案例的探索研究中发展成熟[5]。随着创业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园艺专业创业教育还需要在专业教育、创业服务、创业项目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3.1加强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在整个创于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密切注意专业知识对创业的指导性作用,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融合,鼓励学生从自身专业背景出发去寻找创业灵感。如园艺专业,开展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植物组织培养、园艺作物植物保护、园艺植物遗传育种等课程教学,将专业与创业教育充分结合,提高学生的创业综合素质。

3.2.建立健全的创业服务机制

在鼓励学生创业的过程中,要健全创业服务机制。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产品生产、产品销售等问题,特别是园艺产品田间管理难度较大,高产优产要求高,只有健全创业服务机制,及时解决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创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吸引大学生创业。

3.3.加大创业项目挖掘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园艺专业创业教育工作实效,引领更多大学生依据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在已有的“新禾果园”、“新禾菜园”基础上,加大创业项目挖掘力度,搭建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建立“新禾花园”、“新禾稻园”、“新禾茶园”、“新禾菇园”,十年建成“新禾庄园”。

4.结语

培养高职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是引导高职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的关键[6]。实施创业教育,结合园艺专业自身特点进行创业教育,研究如何引导园艺专业学生树立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变就业岗位的竞争者为就业岗位的供给者,充分发挥创业教育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参考文献:

[1]吴树青.深化高等教育改革 增强创新能力 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7,28(5):1-7.

[2]刘拴成,张翠英,穆俊祥,曹兴明.新时期高等院校园艺专业大学生创业教育探索与研究[J]. 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 3:149-150.  

[3]郝福玲,裴孝伯,吴永梅,钱 刚,甘德芳,方从兵. 大学生园艺创业教育的调查与研究[J]. 园艺与种苗,20139):19-21.

[4] 戴培培,尤伟忠,陈君君,李寿田. 园艺园林类高职在校大学生创业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学理论,2011,12:104-105.

[5]刘升学,张新华,刘芳菊.高等教育中的创业教育初探[J].南华大学学报,2002(2):79.

[6] 颜志明, 董召娣, 王永平, 解振强, 董慧. 创业教育理念导入园艺技术专业建设策略研究与实践[J]. 安徽农学通报, 2011,17(10):211-212.

上一条:高职院校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分析
下一条:隐性教育在高职院校“两课”教学设计中的有效应用
关闭窗口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
联系电话:0511-87290703    邮编:212400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