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百家之言  项目管理  学院学报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高职院校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分析

2015-11-02 14:03  

高职院校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分析

——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王红梅  

   摘要:为了了解目前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本文通过对不同招生类型的学生进行学习兴趣与动机的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善学生学习状况的几项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类型、学习情况、调查

An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Vocational Colleges StudentsLearning Status

  Abstract: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learning status and problems of  enrolled college students of different types,the author made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on learning interest and motivation ,sorted and analyzed the survey results,pointedly putting forward several 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of improving studentslearning status.

   Key words:types,learning status,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报告《学会生存》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未来的文盲将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知道如何学习的人。授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是经济时代和学习化社会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则是教会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可持续人才的重要手段”。为了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内涵建设,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状况,寻找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对策,是提升学校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为了全面了解本校学生的学习状况,本研究采用自编的调查问卷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旨在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更好的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一、调查对象

   问卷调查对象为本校三种不同招生类型的学生,分别为自主招生专科生、高考的统招专科生以及高考统招生(专本连读专业,即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联办)的学生。共计20个班级。

二、调查方法

(一)调查方法:采用无记名问卷的形式进行,共发出问卷650份,收回问卷613份,有效问卷609份。问卷内容主要从学习的动机、学习态度、自主学习状况、课堂听课情况等多个方面展开。

(二)统计方法:数据采用了Excel进行录入,并用Excel的统计功能进行统计分析。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下面具体就调查的不同内容进行统计分析。

(一)对学习动机的分析

学习动机是指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内部动力。学习动机对于学生的学习活动具有激活、导向、强化等功能。学习动机水平的高低、强弱,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活动的状态和持久性[1]。因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首先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1]。学习动机的调查主要通过 “上大学的动机”及“报考所学专业的原因”两个问题进行反映。统计结果见表1、图1。

表1  609名大学生上大学的动机类型分布表

        选项

自主招生专科   高考统招专科     高考统招专本连读

人数 百分比(%)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A、学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B、增强竞争实力,找份好工作

C、报答父母                 D、满足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E、为继续深造打基础        

F、改变个人命运             G、报效祖国                

 43    24.3    92    28.3       31    29.0            

 69    39.0    104   32.0       35    32.7

17    9.6     21    6.5         7    6.5

 17    9.6     33    10.2       10    9.3

 11    6.2     28    8.6        12    11.2

 17    9.6     33    10.2       12    11.2

 3     1.7     14    4.3         0     0

 

表1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的上大学的动机较为明确。无论哪种招生生源类型的学生上大学的动机均比较一致。在所列选项中以“增强竞争实力,找份好工作”和“学知识,提高自身素质”这两项选择率最高,合计超过调查人数的半数以上。这意味着学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就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已成为一个最受关注的问题。有11.2%高考统招专本连读的学生将“为继续深造打基础”作为上大学的动机的第一选择,这一比例明显高于自主招生专科和高考统招专科的学生;分析其原因主要与学生的培养方式密切相关,专本连读学生的培养方式属于3+2培养,即3年的专科学习,符合升段条件的学生可以进入本科院校继续2年的学习,最终获得本科毕业证。很多同学报考并非因为专业的兴趣爱好,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最终获得本科学历,所以会选择“为继续深造打基础”。其他两类专科学生毕业后即走向工作岗位,因此,工作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

                   图1 大学生报考所学专业原因分析图

   图1说明了三类不同生源类型的学生报考所学专业原因的分析结果。结果显示:在“A父母之命”和“C学费比较低”选项中专本连读学生的选择率明显高于另外两类;“B自己感兴趣”选项中专本连读学生又明显低于自主招生和高考统招的专科生。究其原因,仍与3+2的培养方式和最终的培养结果密切相关。这也反映出父母对孩子上大学的期望。

(二)大学生的学习态度

    对多数学生而言,对待考试的态度决定着其学习态度[2]。因此,主要通过调查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来分析学生的学习态度。

表2  609名大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调查统计表

  选项        

自主招生专科    高考统招专科         高考统招专本连读

人数(人)百分比(%)人数(人)百分比(%) 人数(人)百分比(%)

A、一定达到优  

B、中游水平即可  

C、及格就行

D、无所谓        

41       23.0      104       31.9         43       40.2

95       53.7      171       52.6         55       51.4

35       19.8       50       15.5         8         7.5

6         3.5       0         0           1        0.9

表3  609名大学生对待考试压力的调查统计表

  选项

自主招生专科      高考统招专科       高考统招专本连读

百分比(%)       百分比(%)        百分比(%)

A、

B、不会

C、偶尔会

66.4                60.6                72.9

11.5                18.3                11.4

22.1                21.2                15.7

   表2显示无论哪种生源类型的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比较一致,即超过半数的同学认为考试达到中游水平即可。这一结果也反映出目前高职院校大学生所共有的一个现象对待学习的态度不积极。此表的调查结果与图1的结果相一致,因为兴趣影响态度。由于相当一部分学生报考所学专业并非兴趣所在,因此,学习的态度也就不够积极。表3中学生对待考试压力的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哪种生源类型的学生均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同学存在考试压力,但以高考统招专本连读的学生压力更大,分析其原因主要与各类型学生的培养方式及结果密切相关,无论统招还是自主招生的专科生在校学习三年成绩合格即可毕业,而专本连读的学生除了毕业条件,还有由专科到本科的升段条件,而这个升段条件往往比专科的毕业条件要求更高。因此,这也成为学生学习的一种压力。

(三)大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图2 大学生课外学习时间分配情况图

图2反映出所调查的609名大学生课外用于学习的时间统计结果,得出三条学生课外用于学习的时间分配的人数百分比曲线,从曲线中得出在所调查学生中80%以上(选项A)时间用于学习的人数非常少,自主招生专科学生超过半数的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时间在30%以下(选项D);高考统招专科与专本连读的学生大部分课外用于自主学习的时间在30-50%(选项C)。分析原因:自主招生专科生自主学习时间明显偏低,与这些学生是未参加高考的,提早走出应试“题海”,缓解了沉重的高考负担的,没有失败的感觉,因此,对学习成绩的要求也不够高,学习存在很大的被动性、动力不足。

(四)学生出勤、听课及喜好的课程类型的调查情况

学生逃课原因调查中,主要包括了“对所学课程不感兴趣”、“教师教学方法不得当”、“教师考勤不严或者没有考勤”、“其他原因”中如“睡过头”等。

课上听讲情况调查,仅4.7%的同学能够全神贯注的听讲,有大概30.7%的同学一节课大约有30分钟左右能认真听讲,有59.2%的同学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大概只有一半时间能集中注意力,5.4%同学上课根本不听讲。

对于学生喜欢的课程类型的调查中,绝对大部分同学喜欢实践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及选修课,而喜欢理论课的同学屈指可数。

三、对策与建议

上述调查中反映出本校大学生学习情况的现状,在同类高职院校中是普遍存在的。这样的学习状况让人堪忧,也促使从事高等教育的工作者必须进行思考。现针对调查中反映出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学风建设

学风就是一个学校的办学之风,学风是大学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条件[2]。加强学风建设首先要从思想工作上抓起。高职院校的学生绝大部分没有升学的压力,一旦考上大学,他们的思想就松懈了下来,认为考上了大学就一切无忧了,因此,学习毫无动力。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应自新生入学开始,就要把学风建设放在首位[3]。通过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开始就对大学生活、学习有明确的了解,正确的认识[4]。大学不是让人来享受的,而是要不断追求,不断进取的。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拥有正确的态度。学风建设要渗透于整个大学的学习的全过程,使整个校园形成良好的学风,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产生学习的动力。

(二)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调查结果显示,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没有明确的目标,也就不能形成学习的动力。基于此,要尽早帮助学生以全面认识自我为前提,以社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养要求为参考,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与特长、社会需求等制定正确的学习目标[5]。并将总的目标分解在各个学期,逐步实现。既有长远的明确目标,又有短期的具体的目标。围绕着具体目标的实现来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的动力,使学生成为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主体[4],从而自觉的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三)加强专业教育

在对学生“选择所学专业的原因”的调查中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非因为自己感兴趣。而在进一步对“对所学专业的了解程度”的调查中显示,绝大部分学生对所学专业不够了解。因此,对学生加强专业的教育与指导显得尤为重要。

专业的教育主要包括:向学生介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课程体系,课程之间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将开设的课程与学生将来的就业岗位紧密联系。通过专题讲座、专题介绍会、企业参观学习、本专业优秀校友介绍会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形成较稳定的专业思想,并逐渐形成自己的就业意识,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

(四)加强学习策略与方法的指导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属于被动的学习,学习主动性差。由于对待学习的态度对学习的效果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引导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4]。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教师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在第一堂课开始时,就要向学生介绍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学生专业知识的要求和本课程对学生就业的意义。在授课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能够精选教学内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感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更有效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

此外,还应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模式上加入新鲜的元素,加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使教师与时俱进,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入的新的思维,新的教学方法,同时,解决专业课程上合班课的现象,改善学校实验实训条件,增加图书馆的图书,电子信息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图书导读会,引导学生认真读书。加强学校的管理机制,强化对学生学习的激励政策,加大校内奖学金的力度,严格助学金的评定程序,使奖助学金真正做到奖学,助学,促学的目的。随着招生范围的不断扩大,生源地分布已遍及全国各地,学生很多来自偏远和贫穷的地区,学校应为这些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俭学机会,给学生解决经济方面的困难[4],让学生能够在学费以及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安心的学习。

参考文献:

1. 盛瑶环,曾祥福,李启华.大学生学习动机的调查分析及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6(20):100-102

2. 郭强.大学生学习动机研究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08(11):226-228

3. 谢志钊.独立学院学生学习情况调查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2010(11):125-126

4. 王向红,谢志钊,周文军.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3,127-130

5. 冯爱求,周华丽.大学生学习态度状况的调查分析及建议[J].中国电力教育,2008,8:149-151

6. 吴立全,李水童,张立菲等.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及其对高校学风建设的启示[J].现代农业科学,200815(4):134-136

上一条:基于CDIO的高职C语言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园艺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关闭窗口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
联系电话:0511-87290703    邮编:212400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