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百家之言  项目管理  学院学报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高职自主单招生基础课程学情调查分析及相应教学策略的研究

2015-11-02 14:08  

高职自主单招生基础课程学情调查分析及相应教学策略的研究

——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蔡井伟

摘要:本文在基于自主单招生学习动机、学习能力以及学习认识等学情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对于高职自主单招生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自主单招生;学情特点;教学策略

中图分类号:G715           文献标识码:A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不断推进和高考科目设置的改革,随着高考生源数目的逐年减少,许多高职院校为了增加生源,在招生中引入了自主单独招生的模式。自主单招生入学时文化基础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如果还用与统招生一样的要求来组织教学,会严重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显然是不符合“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的。很多高职院校都开始考虑自主单招生的教学策略问题[1,2,3]。本文旨在通过对自主单招生的生源情况、学习动机以及学习能力调研,给出合适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际教学的效果。

一、自主单招生学习现状分析

我们的调查对象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部分自主单招新生,发放英语学习情况、化学学习情况和数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表分别616份,319份和297份,对收集的问卷调查表进行统计分析如下:

1. 学习动机的调查

65.6%的学生从初三、高一和高二开始对基础课程学习没有兴趣,不到25%的学生对基础课程一直有兴趣。只有13.6%的学生选择课前经常预习,而有时预习、偶尔预习的学生分别占28.8%和35.3%,还有22.4%的学生选择不预习。只有16.4%的学生课后经常复习,38.9%和33%的学生选择有时课后复习和临考前才复习,甚至有11.7%的学生根本不复习,这些数据与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基本相符。只有33.6%的学生学习主动性高和较高,学习主动性不高和一般的学生达到66.4%,是学习主动性高和较高学生的两倍。65.5%的学生认为班级的学习氛围一般和不浓厚,只有13.9%的学生认为班级的学习氛围是浓厚的,这些都体现出目前我院自主单招生未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的主动性不强。

2. 学习能力的调查  

只有20.1%的学生认为作业完全能独立完成,有15.5%的学生选择完全抄袭。只有12.0%的学生会制定学习的计划,40.0%和18.8%的学生很少和根本不制定学习的计划。只有13.4%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效率高,却有63.4%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效率一般和不高。有75.4%的学生觉得自己的听课效率一般和比较低,甚至有6.2%的学生选择根本就不想听,这一方面说明学生学习能力不高,也同时说明了基础课程老师在课堂的设计上还未能做到非常的新颖,有有待提高之处。

3. 学习认识的调查

只有24.1%的学生认为基础课程学习对专业很有帮助,有22.6%的学生认为基础课程学习对专业没有帮助,这说明自主单招生认识上存在很大的误区。44.5%的学生认为基础课程的学习很重要,只有10.0%的学生认为基础课程的学习不重要,说明自主单招生能够认识到基础课程学习的重要性,但他们并不知道基础课程重要在哪里。有27.1%和42.2%的学生认为旷课可原谅和无所谓,说明自主单招生自我要求不严格,纪律意识淡薄。有76.3%的学生对自己目前的学习成绩十分在意和比较在意,说明自主单招生本身是想学习好的,所以我们不能放弃他们。对待考试,只有16.7%和28.7%的学生平时勤于复习和平时累积加期末复习,却有44.6%和10.0%的学生临阵磨枪,突击复习和基本不复习,这说明自主单招生虽然想有个好成绩又不愿意付出太多的努力。

二、自主单招生教学策略研究

1.更新教学内容,编订适合自主单招生的教学课程标准

针对自主单招高职学生的文化基础、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要求以及我院各专业教学的需要,我们必须认真转变教育思想,积极开展适合自主单招生的教学改革。

单招生和统招生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不能按照统招生的培养目标来培养单招生。在编订课程标准时,必须降低重心,立足于基础,降低教学的起点,更新教学的内容。降低教材的重心就是把现有教材中理论部分淡化,去掉冗繁的形式化的内容;立足于基础就是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基础着手,把相对必须的、重要简约的基础知识充实到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去;降低教学的起点,就是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教学内容中适当补充所需要的高中甚至是初中基础知识,使学生能顺利学习后续知识;更新教学内容就要让一些专业课中必须的知识渗透到基础课程教学中,将繁杂的计算和在实际中应用不多的内容删除。

2. 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对自主单招生自信心的培养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而自主单招生在课程学习上缺的恰恰就是自信。在高中或中职阶段,是以文化考试的成绩作为学生学业的主要评价标准,大多数单招生的文化成绩很低,应该说他们的学业是失败的,他们长期处于被忽视、被边缘化的境地。很少能正确评价自己,经常感到无助,缺乏自信心,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因此,让自主单招生树立自信,非常必要。而要让他们树立自信,就要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交等方面有成就感。这些都需要老师、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予以正确的引导和帮助。我们知道,很多自主单招生的动手能力很强,喜欢直观地获取知识,他们更乐于接受实践教学,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避开繁琐的理论讲解,多应用一些直观的模型和教具,多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多让学生动手。在他们有好的表现时,不吝给予肯定性的评价,让他们感觉到所学的知识并不难,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逐步树立自信心并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快乐中汲取知识。自主单招生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喜欢集体活动。针对他们的这一优点,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有针对性的分组布置任务,让他们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甚至课后的网络学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方式主动地获取知识,获得成就感并树立自信心,逐步提升学习和社会交往的能力。

3. 建立适合自主单招生的学业评价模式

根据自主单招生的学情特点,对他们使用传统、单一的学业评价模式显然是不合适的。如何选择一种针对自主单招生的行之有效的学业评价模式来评价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是改革教学模式的关键。用传统纸质考试来决定学生最终成绩的方法会对自主单招生的自信心造成严重的挫伤,既不利于获取知识也不利于学习技能。表现性评价是美国20世纪90年代才兴起的一种课业评价模式,要求教师在教学和评价中担当新的角色。创设仿真的情景,要求学生演示、创造、制作或动手完成任务,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性评价和打分,激发学生高水准的思维能力和解题技能。职业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将前往生产的第一线,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将在未来竞争激烈的职业生涯中处于不败之地,所以,对于一些专业课程,可以结合外部评价的方式。根据自主单招生能否取得专业执照,以及取得执照的等级高低来辅助评价其学业成绩。

4. 加强师资培训,结合政策引导,提高自主单招教学质量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的一个重要教育理念就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提高自主单招生教学质量,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能胜任自主单招教学的师资队伍。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师不但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熟练的专业技能。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必须加强师资培训,鼓励教师在自主单招教学实践过程中,进行思考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打造高素质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也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取消单一的“学术型”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高素质的教师加入到职业教育的队伍。对于“双师”型教师,在分配和考核上给予一定的倾斜,鼓励教师去努力获取职业证照,也鼓励教师在企业与学校间进行有序流动

5. 实行导师制,助学制和分类教学

自主单招生与其他统招的大学生相比,不但文化基础差,而且自觉性也不高。 因此可以从进校起就给每个单招生指定一名生活、学业导师,对其在学习、生活、思想上加以引导,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导师制可以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模式,通过当面指导,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可以选取一些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导师的助手。当自主单招生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向这些助学学生寻求帮助, 同年龄人在沟通上会更顺畅些。 对这些担任助学岗的高年级学生,在物质和精神上可给予一定的奖励。

单招生和统招生在文化基础、生活、学习习惯上都存在较大差异,如果还实行合班教学,在知识获取和技能提升上都是不利的。另外,教师在教学内容选择和教育教学管理上也很难同时兼顾,有可能一边是“夹生饭”,一边已经“煮糊了”,因此有必要对自主单招生和统招生进行分类教学。自主单招生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使用上,都应与统招生有所不同,应适应自主单招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习惯,而不应让他们来被动地接受,要能够促进自主单招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陈章,张智,潘久政,姜运隆.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基于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单招生与统招生的对比研究[J]. 职教论坛, 2012,(3).

[2] 刁瑜.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类学生学习情况研究——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3,(18).

[3] 张彩萍. 多层次生源背景下的高职英语课程设置研究——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 中国教育学刊,2013,(s1).

上一条:浅谈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
下一条: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机床夹具设计》课程信息化教学的研究
关闭窗口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
联系电话:0511-87290703    邮编:212400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