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百家之言  项目管理  学院学报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苏南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
2015-11-02 14:12  

苏南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

       ——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史小龙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  句容  212400)

摘要: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数理统计法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选项课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研究。指出当前苏南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学生选项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应建议和对策,以促进苏南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教学的不断完善,同时也为其它地区高职院校开展体育选项课的教学完善与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   体育选项课   调查

0问题的提出

随着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江苏省苏南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也在“健康第一”的思想指导下,依据教育部制定的《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学生兴趣和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为目标,普遍开设了体育选项课。为了使体育课更好地为教育目标服务,就要对学校体育选项课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体育选项课目前开展存在的问题,从体育选项课的教学入手,深入地开展研究,探索出一条适合体育选项课开展的具体方案,这对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从 2007 年开始实施体育选项课的教学改革,经过 8 年的教学实践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也存在一些不足。本文论述体育选项课存在的问题,并对体育选项课教学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2013 级、2014 级在校本部的学生,共 1865人,其中男生 941人,女生 924人。

1.2 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本研究参阅了有关教学模式、体育教学模式等方面的论著和文献,内容涉及到体育学、教育学、统计学、心理学、体育法学等多门学科。

(2) 问卷研究法: 发放“体育选项课问卷调查表”,收回有效问卷 1842 份,问卷回收率 98.7%,最后确定有效问卷1835份( 男生 928 份,女生907 份) ,有效率 98.3%。

(3) 访谈法: 通过与学院体育部老师、学生就体育选项课开设情况进行座谈。

(4) 数据统计法: 对“体育选项课问卷调查表”的数据使用 Excel 软件进行整理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体育教学的场地设施拥有情况

1体育场馆基本情况表

场地  篮球场馆 足球场 羽毛球场 乒乓球台 健身房 舞蹈房 网球场

数量   17       2        8       30       0       1      1

通过表1可以看出, 学院体育场地设施配置不齐全,综合性体育场馆偏少,由于体育场地设施的落后,使得学校的体育选项课的开展受到影响。

2.2 体育选项课的开设现状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从 2007年起实施了体育选项课教学,本部和茅山校区的大一新生开设基础体育课,二、三年级开设选项课。由于受到体育场地、器材设施、师资情况等条件的限制,到目前为止共开设了 9个体育选项,多以常规项目为主。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发现,有 80.9%的学生对我校在二、三年级实施体育选项课的教学模式持赞同态度。

表 2 学生对选项课选项形式的满意度调查表

人  数               百分比

满  意              1486                  80.9%

一  般               291                  15.8%

不满意               58                    3.3%

2.3 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的态度

如表3所示,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 29.4%的学生认为对体育锻炼不感兴趣,17.5% 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很好,没有必要再参加体育锻炼。科学研究表明,每周合适的运动频率应该是 3-4 次,合理的适当的体育锻炼对身体有好处,也有利于学习。选择“没必要参加”、“懒惰心理 ”和“太累,怕吃苦”合计比例为 54.2%。这也反应出高职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态度不够积极。

2.4 体育选项课选项分布情况

3 影响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原因调查统计

内  容            选择人数       位  次        占百分比

不感兴趣             541              1             29.4%

懒惰心理             346              2             18.8%

太苦、太累           329              3             17.9%

没必要参加           322              4             17.5%

没时间参加           214              5             11.6%

身体不适合            83              6             4.5%

表 4  本学期选项课项目人数统计

篮球 足球  排球  乒乓球 跆拳道 健美操 拓展  软排 武术

人数   365   328  238    204    226    138    124   114  98

百分比 19.8  17.8 12.9  11.1   12.3    7.5    6.7   6.2  5.3

由于受场地等因素的制约,部分室内运动项目例如跆拳道、健美操等在报名时就在各班限定了人数,因而人数相对较少。室外进行的部分运动项目如篮球比较热门,报名的学生比较多,所以设置了两个篮球选项班。由于跆拳道、乒乓球这两个项目运动量大小适宜,又是在室内上课,并且有一定的实用性和锻炼价值,所以比较受学生欢迎。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的项目也是非常受学生们青睐的项目。

2.5 学生参加体育选项课的动机

表 5 学生选体育选项课的动机调查

兴趣爱好 考试好过   受别人影响   教师原因   喜欢的被选满

频数   897       324        267         241         106

%    48.8      17.6       14.5        13.1        5.7

从表 5 中可以看出,学生参加体育选项课的学习动机呈现多元化趋势,有48.8%的学生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体育选项课目  ,有17.6%的学生的选项动机是根据项目考试的难易程度,有13.1%的学生的选项动机是教师,这些都说明了很大一部分学生在选项上的盲目性,也体现了高职院校部分学生学习的态度,缺少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没有充分的认识到终身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体育教师在选项时也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向学生说明选项要求,提醒学生选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让学生独立地,负责任地进行项目选择。

2.6学生对教学中存在问题的信息反馈

表 6 学生的满意度调查

内   容               满 意                 不满意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场地与器材        945       51.4         890        48.5  

教师的水平        1382      75.3         453        24.7

教学内容与形式    1131      61.6         704        38.4

考试标准          891       48.5         944        51.5

表 6 显示,学生对体育选项课的场地与器材有 48.5%学生感到不满意。目前学校的场地器材仍现不足,再加上各部门对场地的使用协调不好,给选项课的教学造成了很大困难,如篮球课,经常是4到6个班两百多学生都拥挤在十片篮球场上一起上课,每个班级只有6个篮球,导致能练习的学生很少,大部分同学只能在旁边等,根本达不到一次课所要求的练习时间,教学质量很难保证。场地器材不足不但影响体育选项课项目的设置,又会限制该选项的选修人数,而且还影响学生对某一项目的积极性。

学生对体育选项课教学内容与形式上有61.6%学生感到满意,38.4%的学生不满意,这就需要我们要不断的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的形式,不能一成不变的按照同一种模式去上课。

学生对体育选项课考试标准有 51.5%学生感到不满意。学生普遍认为大多数项目的考试内容偏难,特别是对于身体素质比较差的同学想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是很困难的。体育选项课的考核评价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各选项课的考试的标准与难度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重视技能方面的考核,忽视了体能等其他方面,这对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非常不利,也给少部分厌学的学生钻了空子。

3、体育选项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3.1 体育选项课的项目偏少、以常规项为主

目前开设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大的球类项目如足球、篮球、排球上,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喜欢的项目(如羽毛球、网球)学校没开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给选项课的教学安排和教师调配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3.2体育选项课配套器材缺乏

体育配套器材的缺乏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对教学产生了一些影响。近年来,我校虽然不同程度地改善了体育场地与体育教学器材状况,但仍不能满足体育教学的需要。

3.3 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单一

体育选项课教学形式与内容的安排还不能令人满意,导致学生上课时的积极性不高。

3.4考核评价制度不合理,影响学生积极性

目前,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的评价方法上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和局限性,评价只注重身体素质和技术动作的测试,忽视了其它方面。不能体现个性化,不同水平的学生接受同一标准的要求,另外不同项目之间由于项目特点和要求不同也造成学生之间的成绩出现较大差异。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学生的选项热情与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体育课失去兴趣

3.5 教师的教学态度以及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学生对体育选项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比较满意,但部分教师的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体育选项课开设的项目与教师所学专项还是有所差异,兼项教学较为普遍。

4. 促进苏南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教学发展对策

4.1加速场馆建设,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体育选项课教学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要求很高,这就需要努力争取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对体育场馆、设施的投入和建设。要尽可能的建设体育标准场地、购置高质量的器材设备,使教学物质条件更加完善,共创体育与健康教育的美好明天。

4.2 加大宣传力度,端正学生选课动机

在每个学期选课以前,通过各系部大力宣传选项课的意义,加强体育选项课的选项指导工作。通过介绍运动项目的特点和功能,让学生了解项目的运动基础知识、方法及其裁判规则,评价内容与方法等,使学生对该项目有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在进行选项时,端正态度,认真对待

4.3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教学内容的完善

体育教师都应该坚持不懈地开展体育选项课教学研究,积极推进体育选项课教学内容的完善,包括教学方法的改进,从而提高体育选项课教学的效果,以期提高学生体质。

4.4  按照学生的兴趣需求开设体育项目

在对学生的体育兴趣的调查中,发现目前开设的体育项目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因此建议切实考虑学生的需求,来妥善安排体育项目,学生选择多的项目可以多开设班级,如篮球等;另外项目方面可以考虑开设一些学生喜欢的富有时代气息的项目,如体育游戏、瑜伽项目等,来满意学生对一些项目的喜爱并不断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达到体育选项课的目的。

4.5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平衡各项目考核标准

体育教学中,不要以考核来限制学生,要让学生学的轻松、愉快。考核只是评价教学的一种方法,但不是唯一的办法。要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体现个性化,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要注意评价方式的多样性,使评价的结果更加科学合理。评价要侧重与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参与程度,更好地为选项课的实施和学生的发展服务。另外对选项课的每一个项目的考核,都需要增加部分速度,耐力、力量等方面的考核,使学生在注重掌握技能的同时,能激发学生加强锻炼,使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4.6  积极争取学校给予体育选项课开展的大力支持

体育教学部门要积极争取教学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尽可能地给予体育课更大的自由度,让我们可以充分地发挥体育选项作用,把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充分发挥出来,让体育选项课更好地为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服务。

4.7不断提高体育教师业务水平,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高职院校面临教师力量薄弱的问题,因为教师数量不足,而且教师的业务范围也很有限,有的时候虽然学生选项踊跃,但是所选项目却没有教师能够胜任,这就不仅仅是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还有整个学校体育教师专业范围不广,或者说是教师专项覆盖不全面。这就要求我们高职院校一方面要不断解决学校体育教师的数量不足的问题,不断地按照国家规定配足配齐体育教师;另一方面要积极地利用现有的体育教师,不断对体育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整个体育教师群体的业务覆盖面,特别是一些有针对性的业务提高,定会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5小 结

高职院校体育选项课教学是符合时代特点与大学生身心发展需要的课程组织形式,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进学生的健康,提高学生的综合体育素养,高校应该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它的不断完善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军生,冯萌,沈恬 . 杭州高校体育选项课现状与对策研究[J]. 浙江体育科学,2002,24( 6) :27 -30

[2]翟丰 . 江苏省普通高校体育选项课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29( 1) :113 -115

[3]邵锦梅,李雷 . 河北省高校公共体育选项课现状分析[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4,19( 3) :98 -99

[4]钱毅恒 . 湖南普通高校体育选项课教学模式的现状分析和策略研究[D]. 杭州: 浙江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系,2001硕士学位论文

[5]郭敏,腾子敬 . 对普通高校体育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研究[J]. 体育科学,1994( 5) :32 -33

[6]崔风海 . 从日本体育教学的选择制看我国学校体育选项课的发展[J].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1996( 3) :9 -11

[7]张辉. 中北大学学生对公共体育课学习满意度的调查与分析[J]. 福建体育科技,2010,( 3)

[8]冯天瑾. 普通高校体育选项课教学现状研究[J]. 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8,( 2)

[9]黄森. 体育选项课教学对普通大学生心理调节作用的研究[J].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1,( 1)

[10]黄晓东. 高校学生体育选项课项目选择与个性关系[J]. 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1,( 2)

[11]赵彦斌. 体育选项课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的原因及步骤[J]. 中国学校体育,2011,( 5)

上一条:以队伍建设为抓手 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下一条:电子商务专业工学结合教学管理模式的研究
关闭窗口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
联系电话:0511-87290703    邮编:212400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